南虾北调

看文专用号。

雙生

皓月疏星,照一径海棠客影,池水清冽,映一盏玉液金波。石凳上,两人相对而坐。一男一女。


男子眉目柔和,举手投足俱是风雅,月白色长袍贴合颀长身材,朴素衣冠难掩贵气。女子雍容华服碧玉仙妆,庸脂俗粉反衬出她清丽本质。


两张一模一样的面容,放在男子脸上则儒雅,放在女子脸上则英气。


酒过三巡,女子发髻微乱,双颊酡红,举着酒杯盯着石桌,口中咿咿呀呀说些什么。


她问他,你为何不喝?

他眉目清冷,语声淡淡,我醉了。

她笑道,我没醉,我没醉。

风声如籁萦绕耳畔,吹落满庭朱白迷乱。


女子给自己倒了一杯,又给男子倒了一杯,站起身撑着石桌碰了碰他的酒杯,仰头,美酒悉数入喉。


“这第一杯祭铜板,谢你雪里送炭。幼时父母染了痨病,早晨病,中午死,你我兄妹二人相依为命,手拉着手,从桐庐走到汴京。那日冬夜的土地庙,我蜷缩在角落里用干草取暖,你自早晨起便不知所踪。外面的雨下的淅淅沥沥,我就着轻雨入梦。梦里我变成了一朵莲花,你是绕着我游泳的锦鲤。日光暖洋洋的洒下来,只听见你一遍遍的轻唤,莲,莲。真好。我本想就这样溺死在梦境里,永远的做一朵莲花,你却捧着一把雪覆在我额上将我冻醒,用不知从何处得来的药与包子将我救活。我记得你天生修长白皙的双手生满了冻疮,紧紧抱着我发誓一定会让我过得很好。”


“第二杯祭肝胆,谢你相照无端。我们被宋家老爷收养后,你便被送去了私塾,我在闺阁中等你回来与我讲述一天的见闻。我们十六岁那年,你去京城科举高中了文状元,我则通过选秀入了后宫。皇上初见时便对我说,你与文状元是双生子,于前朝后宫皆为朕效力,也是福泽。此后我便深得圣宠。我知宫廷波谲云诡尔虞我诈,也知你在前朝尽力为我铺路。我步步高升你护我一世周全,却不知珠钗翠钿亦比不上你攀上树为我折下的棠枝。”


“第三杯谢豪权,生杀由断。那年的京城真是动荡,逆王案之后,菜市场地上的血迹铺了一层又一层……”


女子忽然不再说下去,盯着他瞧了良久。再开口时,语声添了几分哽咽。


“如今你虽为宰相,可这天下,却早就是你一人的了。”


“双生呀双生,你既已慷慨至此,却教我如何还?”


风声如籁萦绕耳畔,吹落满庭朱白迷乱。


女子趴在桌上唇畔笑容清浅,一朵海棠悠悠飘下停在她微乱的发髻上。


男子站起身,将海棠当作珠花簪上。


梦里一莲一鲤,岁月缓缓。







這是篇雙生送給我的生賀,想著總得把這驚喜存下來,不如就放到這吧。

謝謝你,我的雙生,蓮。

願歲月靜好,你我亦永生相伴。


评论